Pages

Thursday, April 15, 2010

每一年龄层副食品所占热量比例不同

在出生三个月内,婴儿每天所需热量百分之百该由母奶或奶粉供应,喝奶次数由一个月时的每天七次,到三个月可减为五 ~六次(但每次奶量可增加)。

到了四~六个月时,奶水之营养变成全日热量的百分之80~90,剩下之百分之10~20可开始由副食品来取代,部分的母奶更可改为奶粉,使母亲可以分身。

从七个月开始,奶水之热量再减为全日营养的百分之50~70。过了周岁,则奶水只占热量之百分之20~30,每天只要两次奶水(每次350c.c.),其他都必须由固体或半固体食物供给。

母奶之喂食,原则上必须从三个月之每日六次,减少为八、九个月时之每日四次,到周岁前变成每日一次,过了周岁则必须完全不吃母奶(但要吃两次牛奶)。

由此可知,奶水从第七个月开始,份量就要渐次减少,各式副食品则要渐次增加。故过了周岁,奶水不要超过三次,且不再用奶瓶,如每天还是紧抱奶瓶吃五、六次奶,或是仍把麦粉(或米粉)加在奶瓶中让小宝宝允吸,都是不正确的方法。

王英明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