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16, 2010

每一阶段之副食品添加原则

三个月内:如前所述,不必任何补充食品,奶水一种已足够各种需求,喝开水、葡萄糖水、果汁都是画蛇添足。

四~六个月:最适当的食物有果汁、菜汤、米麦糊,而且最好配合每个婴儿之神经肌肉反射发育,开始使用汤匙练习喂食。

如怕小宝宝对食物过敏,可选择米粉,不要马上用麦粉,因为前者是单一谷类,后者成分较复杂。目前市售之米、麦粉。不但方便冲调,且都已流入适量之铁剂或维他命,比大费周章用米去磨碎成之粉状「米麸」要来得营养且快速简单。米、麦粉可用开水或奶水直接泡成糊状(先以一匙开始),慢慢喂食。最好选在小宝宝肚子饿时才吃。

另一简便方法,即是先泡好奶,然后把一匙米粉放在干净碗中,加入适量已泡好之奶水搅成糊状,先让小宝宝吃吃看,米糊吃完可再把剩下之奶水以奶瓶喂食。如喜欢吃或很顺利,则过两天可增加米粉量,仿似泡好之奶水冲调,一段时间后吃到一小碗米糊时,就可减少一次的奶瓶喂食。一般婴儿每天可吃米(麦)粉30 ~50公克,三匙之米、麦粉如再配合奶粉,即可补充七毫克之铁剂。

米、麦粉可说是小儿最佳之第一个副食品。

果汁可以新鲜、应时、多汁之水果,如橘子、柳丁、番茄、西瓜、水梨等,以干净方式榨汁后加入等量开水即可喂食。菜汁可选新鲜绿叶蔬菜,去茎切碎后放入沸水煮熟,俟冷即可用汤匙喂食。果汁或菜汁每天给5 ~10c.c.左右。

七~九个月:果汁、菜汁每天可增加到30c.c.,米、麦糊可吃到80公克。此外,可用汤匙挖出香蕉、苹果、木瓜等果肉成泥状(果泥),把蔬菜煮烂取出压碎(菜泥),取出煮熟之蛋黄加水调成糊状(蛋黄泥)来喂小宝宝,马铃薯泥(煮熟压成泥状)也可配合吃。

原则上,果泥、菜泥每日约30公克。肉类(里脊肉刮成肉泥再煮熟)、肉松、鱼松、鱼肉、豆腐、豆浆可随方便及婴儿喜好,逐渐给予。蛋黄可从四分之一个吃起,增加到每天两次,有时也可混在米、麦糊中一起吃,全蛋要十个月后方可吃。稀饭、面条、面线、面包吐司、鳗头都可适量开始练习吃,亦可数种混著吃,例如碎菜肉稀饭。

十~十二个月: 除原来吃的食物应增量外,可开始吃饭、全蛋(用蒸的最好),蔬菜亦可剁碎后食用。

王英明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