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14, 2010

宝宝添加副食品的目的

在出生六个月内,由于种种条件限制,小婴儿只能适应母乳或已经「母乳化」的配方奶粉(不是真正的牛奶)。随著年龄的增加,这些婴儿期「唯一」的食品,慢慢赶不上生长的需求(特别是铁质、蛋白质、维生素方面),因此才有必要开始添加副食品来补充奶水之不足。而副食品从四---六个月大开始,份量由少而多,种类由简而繁,逐次增加。到了周岁后,即可渐成为「正食品」,奶粉或牛奶反而变为「副食品」,当然母奶必须完全停止。

「断奶」有许多意义,包括从母奶变为婴儿奶粉或牛奶;从液体食物变成半固体食品:从奶瓶变成杯子或盘子、碗碟喂食;从吸允变成咀嚼吞咽或就嘴喝下:从单一奶水变成各式各样食物:从配方奶粉改为成人吃的全脂奶粉或一般牛奶等,并非只是「断了母奶(或牛奶)」而已。

喂副食品,除了满足口欲、饱欲之外,还要让小婴儿慢慢学习儿童及大人的饮食习惯方式,并适应各种不同的食物。因此,必须要在半年内,让小宝宝懂得咬嚼吞咽并尝试各种食品,以免来有偏食习惯。

很多人把麦粉泡在奶瓶中与奶水一起吃,就是一种错误的方法。麦粉(或米粉)固然是副食品的首选,但如放在奶瓶中,一来无法让小宝宝练习咬嚼,二来量太少,无法变换花样(例如可添加奶水、肉汤、蛋黄一齐吃),二来无法在一段时间后使小宝宝戒除吸吭的饮食习惯。

果汁也是一样,尽量要用杯子或汤匙练习喂食,不要放入奶瓶中。其实一段时间后,应该多练习吃果泥或果肉,不要一味以奶瓶吸允。

王英明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