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y 25, 2010

为什么宝宝开始笑, 妈咪就掉发呢?

很多人说宝宝开始对妈咪笑,妈咪头发就会开始掉,这种说法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宝宝开始会对妈咪笑的时候大约是3-4个月的事,这个时候相隔分娩都有3-4个月了,妈咪的身体也渐渐恢复正常了。据统计,产后2~6个月内,35%~45%的妇女出现产后脱发,医学上也叫“分娩性脱发”。出现这种脱发的原因还不是很清楚,可能与以下几方面有关。

1.与雌激素的水平有关。雌激素有刺激毛发生长的作用,雌激素高时头发更新慢,低时更新快。妊娠期雌激素水平高,产后雌激素恢复正常,出现产后脱发。

2.与精神因素有关。产妇家庭琐事增多,往往身心比较疲劳,有时难免情绪低落,精神神经功能紊乱,头皮血管神经供血减少,毛发营养不良。

3.与产后头部卫生欠佳有关。许多产妇坐月子期间不洗头,结果在头上积聚一层油脂、灰尘,而产后出汗又较多,这样汗与灰尘积聚在一起,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使头发自然脱落。

4.产后的挑食、偏食,也使毛发营养不良,头发容易折断、脱落。

产后的脱发大多是生理现象,在产后6~9个月会自行恢复,不需要特殊治疗。如果脱发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1、谷维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