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pril 12, 2010

安抚奶嘴的好处与不良影响

要不要给小孩用安抚奶嘴呢?这个问题是很多爸爸妈妈都关心的问题。安抚奶嘴的好处和坏处众说纷纭,不少人都曾有过是否要给宝宝用安抚奶嘴的犹豫。究竟用安抚奶嘴好不好,安抚奶嘴功过如何呢?安抚奶嘴的使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安抚奶嘴的作用是什么?

根据统计,0~2岁的婴幼儿大约有50%会有吸奶嘴的习惯,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当胎儿还在母体内便已经自然而然手指放进口中。

到宝宝出生到2岁左右进入了口腔期,宝宝会藉由口腔的活动来获得满足,除了吸吮的方式来进食维持生长发育之外,更可经由吸吮的动作促进唇与舌头附近的触觉,进而得到满足的快乐感觉。

因此,安抚奶嘴便成为宝宝身旁重要的用品。如果在此时期,父母一味地禁止宝宝吸安抚奶嘴,反而会让宝宝因为得不到满足,而产生悲观、退缩的行为。

吸吮感没有被充分满足的宝宝,喜欢吸吮自己的手指,这特别容易造成皮肤破损、细菌感染、手指变形,而且十分不雅观,稍大一点,如果还有这样的习惯,可能会影响其牙床发育、人际关系。

专家认为,2岁以内可以不戒掉吸吮安抚奶嘴的习惯,因为它可以用来训练宝宝吸吮及吞咽的能力,特别是对低体重的早产儿,可帮助其口腔、肠胃蠕动变好,同时达到自我安抚的功能。但超过2岁,仍有依赖的情形时,就会影响宝宝乳牙及上下颚的发展、破坏外观,而且时间越长,越难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