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30, 2010

哺乳期妈妈更需要补钙

众所周知,孕期需要补钙对胎儿的发育和母体的健康至关重要,但对于哺乳期补钙的知识却缺乏足够的认识。由于我国的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摄入的钙量相对不足,处于特殊时期的哺乳期妇女就更需要注意钙的补充。

母亲孕育一个新生命,整个孕期胎儿的骨骼发育大约需要从母体吸收 25-30克钙。由于特殊生理时期的调节机制,妊娠期母体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以及经小肠吸收的钙量都较非孕期增加很多。因此,补充钙剂可以减少孕母体内钙的流失。

同样,哺乳期妇女对钙的需要量也较非孕期增加。母乳可以说是婴儿生长需要的最理想食品,其营养丰富,各种营养素比例搭配合理,尤其是钙磷比例合适,易于新生儿吸收;促进婴儿智力发育;它还含有珍贵的抗体,可以提高婴儿的抵抗力。因此,世界卫生组织都大力提倡母乳喂养。而每天从母乳中排出的钙量为250-300 毫克,为了保证乳汁中足够的钙量,母体会增加自身骨钙的分解。

如果在哺乳期钙的摄入不足,自己体内骨钙的分解就会更多,从而导致体内骨钙的丢失过多。轻者会出现小腿抽筋,重者还会造成骨质疏松。如果在孕期就没有补充足够的钙剂,体内钙相对不足,到了哺乳期骨钙随乳汁排出增加,更加重了体内缺钙的程度。

另外,由于母体缺钙,也会影响乳汁中钙量的分泌,间接会影响到婴儿的健康与发育。由此可见,哺乳期妇女钙剂的补充,不但会影响到妇女本身,也会影响到嗷嗷待哺的婴儿。

婴儿期是一生中发育最迅速的时期,一岁婴儿的体重已经达到了出生体重的2-3倍,其中骨骼的发育更为重要。骨骼的主要组成成分是钙和磷,出生前胎儿所需要的钙完全由母亲提供。出生后从乳汁中所获得的钙质也是婴儿骨骼发育的主要成分。因此,不论对于孕期还是哺乳期的妇女,所需要的钙质都比非孕期有所增加,一般每天钙需要量为1500毫克-180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