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2, 2010

难以接受自己的宝宝黄疸

宝宝黄疸其实还真是很普遍的,还没有孩子的时侯常常都会听到周围的亲朋戚友的初生宝宝都患有黄疸,自己也觉得是很平常的事了。当自己怀孕后就开始不停搜索资料如何减低甚至希望自己的宝宝可以逃过黄疸的病例。可是不管我多努力,资料看了又看,可以避免的食物也统统在我家消失了,可令我有少许欣慰的是医生的一句话:“宝宝黄是很普通的事,你的血型是B,老公的血型是O,放心宝宝不会很黄的。。。”我就一直牢记着这句话,我的宝宝不会很黄。

宝宝出生后当我第一眼看到医生就不停的追问我的宝宝有黄吗?后来才知道大多数的宝宝出生后几天才看得出有没有黄疸。在医院的几天我几乎最关心的就是黄还是不黄。很辛苦的在医院挨过了第3天当我很欢喜的把行李整理好等着把宝宝抱回家的时侯,医生这时告诉我,宝宝患有黄疸,此刻我的心揪成一团,很心痛,原来我的努力还是免不了宝宝黄疸的事实。最令我难过的是医生帮宝宝抽血~~~我现在才体会病在儿身,痛在娘心的道理。

虽然验血宝宝证实宝宝的黄疸指数是171,属于安全,不过医生交代3天后一定要回医院再做检查。其实生产后的第一个星期我都没有好好休息过,每天满着上网看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使宝宝黄疸快快退下来,同时也听取家中的老人家说别担心,黄会自己退下来的,帮宝宝冲啤酒凉,喝葡萄糖,晒太阳之类的建议,不用再带宝宝回医院抽血。但是过了4天宝宝的黄感觉还是没有退下来,最后我还是不放心的把宝宝抱回医院再做检查。

宝宝最后还是免不了再次抽血。我不敢看,自己独自走到门外,宝宝在里面哭,我就在门外哭。虽然隔着一道门但心还是很痛很痛。当我的眼泪滑过宝宝的脸蛋后,我发觉宝宝都不哭了,静静的望着我。报告出炉后黄疸指数是326,属于危险了,如果不开始照灯恐怕黄疸指数会飙升得更快,到时就要帮宝宝换血了。我很后悔,后悔自己为什么可以那么不理智听取没有科学根据的建议。结果宝宝的黄疸指数飙高,需要留院照4掌灯。这是我在第一个星期做月子的时侯哭最多,走动最多,担心最多,休息最少的一个星期。

后来再把宝宝抱回去检查的时侯,医生说喝母乳的宝宝黄疸是比较难退,但宝宝现在的黄疸是属于安全的。

下一篇我将和大家分享认识黄疸病jaundice的病因,症状以及其危险性。

36 comments:

~ ShinY's Life ~ said...

My baby Kimi also has jaundice at that time... His is pro-longed jaundice, lasted him to about 2 months old. But lucky doctor said is fine, after his blood test, not causing any danger to him...

Wish your bb can recover from jaundice very soon too ! You take care also ya ~~

Phoebe said...

是的,宝宝喝母乳,黄疸没那么容易消失。我的外甥也是进出医院很多次,灯照了又照,到后来,租回家自己照。。。现在,他已经好了。。但是也要超过一个多月。。但是,你还是不需太担心。。加油咯!!!

★幸福の忆星★ said...

那时候我弟弟老婆的女儿也是黄啊~
不要太担心...
这样一来会造成你和宝宝都不好的...
看开点~

LOLIpOp~~ said...

当我生hazel后的第2天,医生就跟我说她有轻微黄(111) 原本实行全母乳的我马上叫护士给她喝配方奶, 然后让她晒灯(一盏)24 小时。所以那24小时内来探访的朋友都没能看见宝宝。隔天黄疸退了(101)我们就可以出院了。在家我也尽量让她和多点奶,奶水还不够的我也不拒绝让她喝配方奶,因为只要她的黄疸会退,迟些再进行全母乳也OK.

不到一个星期,她的黄就好了很多。复诊时医生从她的脸色已经知道她OK 了。

我的朋友坚持全母乳,所以她的宝宝整整黄了2个月!但是她很放心。。换成是我才舍不得让我辛苦得来的宝贝多黄一天!! 所以我了解你的心情。好不容易得到的孩子,当然要他完美无瑕!现在应该没事了,对吗?好好享受当妈妈的快乐哦!

诗艳 said...

天下父母心,我来给你祝福加油!
祝宝宝:健康平安。。

凯妈 said...

如果你喂母乳,那么坐月子的前两个星期,就应该吃少一点姜。那样的话,可以减少贝比有黄。我的老大和老二都有黄,老二还照了3天,回家时身体都脱皮了。还好老幺时,一切平安。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寶寶會健康的成長的 ;)

花罗汉 said...

哎喲,你那么的擔心勞累,自己累壞了哪里可以照顧好孩子啊?孩子黃疸照過燈后會沒事的啦。
你提及“医生说喝母乳的宝宝黄疸是比较难退”,我就覺得很好奇,我bb以前黃進院,護士都說多喝母乳,讓他多點尿尿和大便,黃就會快消哦。
無論如何你聽取你醫生的專業吧,不要急著上網找資料什么的,我覺得你就是知道的太多所以擔心就特別的多。

花罗汉 said...

還有還有,老人家說坐月子的女人不要哭那么多,對眼睛很傷的。保重

淑惠 said...

嗯,我也觉得黄疸很普遍,我的两个孩子初生几天都是有黄疸。
尤其是我的儿子,有蚕豆症,所以一出世就得照灯。照得宝宝本来细嫩的皮肤也干燥到龟裂。
不要太担心,有医生的照顾,没有问题的。
坐月产妇要对休息,保持心境开朗,哭会影响你的眼睛的。

瑜~ said...

我很明白你的感受~因为我的宝宝是蚕豆宝宝~
出世的时候也因为黄疸指数升高被逼留院~很心疼看宝宝的脚跟被抽血,很心疼看他被脱光光照灯,很心疼他被蒙上眼睛~一切一切都让我现在想起也觉得害怕,难忘的经历~出院后2天再回去检查,还是被逼当天就得立刻进院再度留院照灯观察,当时的我眼泪立刻就流了下来,心里很责怪自己,因为我的关系,宝宝才会被遗传~
难熬的都过去了,现在我的宝宝目前是健康的,所以你也要积极地面对,乐观地去看待~
祝福你 ^^

咸 妈 咪 said...

别担心,我三个孩子也患黄疸。我都让孩子多留在医院照灯的,也不敢试传统的方法,几天后就痊愈了。酱小就让她吃甜(葡萄糖)阿?!?!

咸 妈 咪 said...

第一次当妈妈,一定都会比较紧张,担心的。可以试问你已经当上妈妈的朋友,相信妈咪们的经验一定可以帮到你噢!

Angie Lim said...

这个我也有贴身经验,当时笨笨的我还带浩浩验血长达一星期,(我不敢看医生从小小的脚板抽血)每次的抽,我心就楸成一团,很心痛!

黄疸是新生宝宝很普遍的事,只要度数不高。不能说我们笨或无知去试用民间方法,是因为大家都希望方法湊晓而已。

Qing said...

我觉得你应该好好休息.我是过来人,孩子黄疸,我哭,又难过他住院.搞到自己很累!让专业的医生护士照顾他,到时接回家你也能有精力照顾他.
你可以先贮存母乳,医生建议不要吃姜,不然孩子喝奶后会更黄.你就适可而止.毕竟吃姜是可以祛风.
开心坐月子!宝宝会健康!

jovin said...

我的宝贝是喝母乳的,他出生后几天也有黄不过不严重。虽然喝母乳会黄比较久但是他不是好像喝配方奶的宝宝一样黄会突然飘高。私人医院的小儿科医生这样讲,来家里探视的政府医院护士也是这样讲。果然,宝宝的黄指数用了几天来退但也没有再升高,完全不用照灯。加油,相信母乳是宝宝最好的粮食!

myfertilitydiary said...

~ ShinY's Life ~ ,
医生也告诉我宝宝的黄疸也没有这么快退除非我先让宝宝和配方奶粉。

myfertilitydiary said...

Phoebe,
我还第一次听到原来可以严重到需要租灯回家照的。你的外甥一定照到很可怜,因为我的BB照了一天,隔天我去看她时她的皮肤都干燥也脱皮了。

myfertilitydiary said...

★幸福の宝贝忆星★,
当听到别人的宝宝黄都觉得应该没什么的,但自己的宝宝黄就紧张到半死。

myfertilitydiary said...

LOLIpOp~~ ,
原来你有给hazel喝配方奶粉先。。。我现在还考虑要不要先给她喝配方奶粉几天过后才喝母乳。。。医生也让我自己做选择。

myfertilitydiary said...

诗艳,
谢谢你

myfertilitydiary said...

Vivian Wong,
我也是吃很少很少姜,之前也听说过开刀产和哺乳的妈妈头两个星期应该少吃姜的。

myfertilitydiary said...

花罗汉,
之前上网看过报道BB黄喝母乳会比较难退的,过后就问医生,医生说的确如此,但不需要停止喂食母乳。不过喝母乳的宝宝真的尿尿很多,大便也很多。

myfertilitydiary said...

淑惠,
我也想冷静面对的。。。不过看到宝宝痛到哇哇哭了起来自己也跟着哭。

myfertilitydiary said...

瑜~,
我也知道照了灯应该会没事的,可第一次当妈咪真是心痛到极点。

myfertilitydiary said...

* 咸 媽 咪 * ,
我没有让宝宝喝葡萄糖,只是家婆一直游说我给宝宝喝。。。她说以前她的孩子也是这样喝的。没有医生的吩咐我绝对不会让孩子喝这些的。

myfertilitydiary said...

Angie Lim,
我其实拒绝家婆的建议,晒晒早晨的太阳都可以接受,因为在家里的光线不足,所以只是看到宝宝黄,以为不那么严重的,妈妈也说宝宝的黄好像好了一点所以我才延迟2天去看医生。

myfertilitydiary said...

Qing,
希望生下一胎的时侯宝宝黄自己不要那么紧张就好了。

myfertilitydiary said...

jovin,
只要宝宝肯喝,我就不会断了喂食母乳的。因为我知道这么难得有人奶不喂很可惜。

elims Chuang Kuang Hong 庄光宏 said...

Its look scary, but yet not so danger. My baby also kena, make us so worry. But it will recover after roughly about 1 week. That time the doctor encourage my wife to breastfeed, cause he say will make the baby recover faster. So my wife also breastfeed. It should able to help.

Take care ya dear~ ^^

紫竹林 said...

第一次当妈妈是那么的紧张的!!我也是第一次初为人母,我孩子出世时也是的了黄疸,我和孩子也进出医院好几次。也在医院前前后后住了有七八天呢!!我的孩子照三支灯呢!我是开刀生的,伤口还还没有好还要跑进跑出很累。。我也哭过,难过,,心疼过。。。毕竟我们自己经历过这些...我明白你的处境。你要自己保重身体不要累坏了。。。

林韋君(Carol) said...

我的情形跟你的一样,我的血型0型,宝宝B型的......。

现在宝宝留院照灯,我每天都pump母乳去给她混着配方奶粉喝...看你们这么说,我都不知道还要pump给她吗?我真的想她快点可以回家。

入院的时候黄是14,照灯了24小时黄就去到15.5,是我给她人奶的关系吗?呜呜。

myfertilitydiary said...

求樂,
宝宝的儿科医生(陈中庸)是这样告诉我的,之前看过一些报导也有提到,但造成宝宝黄胆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母乳。你还是一样可以放心喂。喝母乳的宝宝尿和大便会很多。这样是有利于减退宝宝的黄胆的,通常宝宝照了灯后,黄胆都会下降的。我的宝宝入院时是320照了24小时是176,降到平安的指数了。现在我的宝宝还是有些黄,我依然还是给她母乳。

医生告诉我如果要黄快快退的话可以先让宝宝喝奶粉3-4天,让后才继续喝母乳。

林韋君(Carol) said...

今天我就是否该继续喂宝宝母乳问了2个医院的儿科医生,其中一个是芙蓉最有名治疗黄疸的儿科医生,也是我宝宝的医生,他们都说放心喂母乳,喂多多给宝宝多多排泄。既然这样我也持续给宝宝母乳了。

你宝宝的黄疸下很快。我的宝宝不知道怎么了,照灯了黄疸还是在控制之下,没有升那么高而已。没有照灯每天升2+,照灯就升1+,今天的结果我还没问,不知道情形怎样了。我一直烦恼为什么还不下呢?宝宝现在照2盏灯。好心疼。

之前替宝宝验血,说宝宝的血比较浓,这也可能是影响黄疸的原因之一。我也不晓得是不是因为这样,所以宝宝的黄疸不消退。

myfertilitydiary said...

求樂,
我的宝宝是照4盏灯,上2盏灯,下2盏灯,也许因为这样所以宝宝的黄比较快退,原本医生说要照2晚的,可是照了一晚宝宝的黄也已经降至平安指数才让她回家。。。不然我又不知要哭多少天了。。。我很明白你的心情,自己也是超担心的。希望你的宝宝可以快快跟你一同回家吧!

Shin said...

我也是O型血的,刚开始时超担心宝宝会黄,不过很幸运地没有。不晓得是否因为我之前没有奶水,所以喂配方奶的缘故?

无论如何,祝你宝宝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