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pril 18, 2009

什么时候应该放弃不孕治疗?

有人来信问我,何时才会放弃怀孩子的梦?说真的我没有认真的想过这个问题,也许我还抱着一线希望吧! 我也还没有尝试过以试管的方式治疗,如果要我现在就放弃,好像有点很不甘心。

不孕治疗到底该什么时候停止?有没有终止治疗的标准?我想很多不孕的朋友包括我都很想知道。结下来是一位日本相当出名的妇产科及试管婴医生小田原靖所提及的终止治疗标准,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Q:难道一生都无法有孩子吗?自从开始有这个念头以后,转眼之间已经过了13年了。换了5家医院,看过了20多位医生,进行无数次试管婴和IUI,拼命努力。但每一次希望都落空,已经提不起劲来接受治疗了。孩子怀不到,钱也花了不少。请问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42岁,不孕治疗13年)


A:有人说不孕治疗就好像蚁狮一样。尝试治疗数次却无法怀孕,心想下一次是不是会很顺利。尝试过数次,自己又不能够放弃,也有来自周遭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下决定终止治疗是非常困难的。

利用一般的不孕治疗能够怀孕的只有半数,然后再尝试试管婴的治疗等,也只有半数才能成功怀孕。

换言之,将近30%的人即使努力接受治疗,仍无法怀孕。最麻烦的是无法预测怀孕是否能够成功。

例如试管婴治疗,即使值回3个好的胚胎,也无法怀孕。或是值入一个不是很好的胚胎,却平安无事的生产了。

来到我诊所的A女士,只进行了一次试管婴就怀孕了,遗憾的是胎死腹中。后来又进行了6次试管婴治疗,却无法怀孕。反复进行试管婴治疗,结果能够采取的卵子数逐渐减少。40岁以后,也就是在去年认为这是最后一次的治疗,接受第8次的试管婴治疗,结果却怀孕了,还平安无事的生产了。

她在怀孕最后的治疗周期,卵子并不是特别好,可是以前为什么无法怀孕,这次却成功,我也不得而知。

反之,进行7次试管婴治疗,每次都值回好的卵子,结果却无法怀孕,只好放弃治疗的人也不少。

因此要推测治疗后的发展是很困难的。持续不孕治疗的过程,只能够利用一些根据来进行判断。列举如下:

1. 一般不孕治疗的人约90%,两年以内会怀孕。若进行两年治疗还无法怀孕,最好考虑试管婴的治疗。

2. 人工授精 IUI的怀孕率,从第6次以后就开始降低,所以不必再持续下去。

3. 试管婴(体外受精)的补助医疗,持续同样的治疗到第4次为止就会怀孕。像先前A女士第8次怀孕,其实这样的机率已是相当低的。

4. 指示卵巢机能的指标,血中FSH为25 IU/ML以上,即使使用任何方法,怀孕率都非常低。

5. 40岁以上的试管婴治疗成绩也非常的低。45岁以上想要怀孕就很困难了。

6. 子宫腺肌症严重时,怀孕率较低。

使用目前的补助生殖医疗时,怀孕必须的条件就是卵子和子宫(着床)正常。因此包括年龄的问题在内,卵子的品质不佳,或子宫有严重的问题存在时,就很难治疗了。

但如果没有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像先前的例子出乎意料之外,也可能会出现怀孕的情况。但也有可能与原先的估计相反,一直无法怀孕。

某个医师曾说:“制造孩子的作业本来就是属于神的领域,再怎么辛苦,会怀孕的人就会怀孕,不会怀孕的人就是不会怀孕。”

目前要尽全力想出自己应该要使用何种方法、持续多久的治疗期间、要进行治疗次数、下定决心全力以赴是很重要的。可以花一点时间和医师商量一下。

当然,要选择停止治疗是很痛苦的事情。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夫妻就能够接受现状,考虑接受两人世界的生活。

我认为得了不孕症的夫妻反而更加能互相温柔体贴,大都是理想夫妻。可能是因为长年的治疗而增强了体贴对方的心理吧!

其实没有孩子也一样可以过着幸福的人生。

来源 :日新月异的不孕治疗 (小田原 靖)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坚持就会奇迹!不过心态真的很重要,看了你的案例之后我有跟心理学研究所的同事聊过,他曾经也辅导过接受不孕治疗的病人,因为澳洲的医院治疗不孕是生理心理一起治疗的。你一定要带平常心来看待,可有可无的心态来努力,那么可以减少压力,这样会比较容易怀孕的,而且才不会影响和先生之间本来属于美好的房事。

薰衣草夫人 said...

还有机会和希望便别放弃,继续努力和加油!

Shmily said...

我认识一位研究中医的女士,她是我练气功班的辅导老师,对不孕或生男生女很有心得,成功率挺高的。如果你有兴趣,我可以给她的联络电话你。

Megan Q's mom said...

是啊!为什么要放弃!!别放弃!!问你那个人肯定疯了!哈哈!

mui mui said...

我想...45岁后我会放弃吧,也不由我不放弃。

LOLIpOp~~ said...

我想。。。 问你的那个人应该真的疯了。。。

Angie Lim said...

我赞同“ 羽卒王册”的说法!
或许你试下联络他,可能他能帮你舒解心中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