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30, 2009

避孕药的作用 (二)

口服避孕药的优点
很多女性对口服避孕药的许多有益作用都没有认识。耶鲁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80%—95%的女性不了解口服避孕药最主要的非避孕用途:预防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良性乳腺病、卵巢囊肿、异位妊娠、盆腔感染疾病(PID)和贫血。相反,大多数女性知道口服避孕药对经期的出血和痛经有正面作用。下面列出了口服避孕药使用所能带来的好处:

避孕可靠性
当持续正确地服用口服避孕药,它可以非常有效地避孕,给予女性完全控制自己生育的能力。

安全性
口服避孕药是迄今为止被研究得最为透彻的药物之一,对绝大多数女性而言都非常安全。在美国,服用口服避孕药甚至比女人生产一个小孩还要安全。因服用口服避孕药而带来的死亡风险极低,甚至低于不服口服避孕药而年龄超过35岁的严重烟民。

整个生育期的选择
只要没有特别的禁忌症,大多数的女性在她们的整个生育期都可以安全地使用口服避孕药。年龄本身并不是避免使用口服避孕药的一个理由。而女性也不需要在服用口服避孕药时每隔几年就停下来让身体“休息”一下。

可逆性
尽管有些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在停药后需要多几个月才能怀孕,她的生育能力并没有受损。相反,口服避孕药因为防止了一些不育症发生的病因如盆腔炎症、子宫肌瘤、异位妊娠、卵巢囊肿、子宫内膜癌和可能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反而可能改善女性未来的生育能力。

对月经周期的益处
a. 口服避孕药可以减少痛经,包括对使用前列腺素抑制剂治疗无效的一些症状。

b. 通过抑制排卵,口服避孕药可以消除月经周期中期一些女性可能经历的排卵痛。

c. 口服避孕药可以显著地缩短经期,减少经量,后者在服药期间可以减少60%甚至更多。

d. 妇女可以通过延长服药的天数或是跳过两板药物间的7天停药期来调整月经周期,避免在周末或是度假的时候月经来潮。

e. 有些妇女希望自己的月经周期频率降低(如,旅行者;有痛经、经前期综合症〈PMS〉或是经期头痛的妇女等),她们可以连续服用3个周期来改善症状。

f. 一些妇女在服药期间还会注意到经前期综合症症状的减轻,如焦虑、抑郁、头痛和体液潴留等。对另外一些妇女,这些症状会加重。3个周期连用或跳过7天停药期可减少或消除经前期综合症的发生。

改善多毛
因为口服避孕药可以增加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的水平而且抑制卵巢分泌雄激素,所以成为治疗多毛症标准方案的一部分。

预防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
与从不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相比,服用口服避孕药4年或少于4年的女性发生卵巢癌的可能性要降低30%;服用5-11年的女性,其可能性要降低60%;而服用12年或12年以上的女性,其可能性要降低80%。服用口服避孕药至少2年的女性,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可能性与非使用者相比要降低40%。如果口服避孕药的使用时间达到4年或更长,这种保护作用将上升到60%。口服避孕药对于卵巢和子宫内膜的保护作用对于未经产妇更大并且在停药以后仍然持续。

预防功能性卵巢囊肿

因为口服避孕药抑制了FSH和LH对卵巢的刺激作用,所以在口服避孕药的服用者中功能性卵巢囊肿的发生率也降低了。

降低良性乳腺疾病
与非口服避孕药的使用者相比,口服避孕药的使用者更少可能发生良性乳腺肿瘤。不过口服避孕药对乳房的非典型增生没有保护作用(被认为是癌前病变症状)。

预防异位妊娠
通过抑制排卵,口服避孕药可以防止几乎所有的异位妊娠。

改善痤疮
口服避孕药通过几种作用机制降低血清睪酮的水平从而改善痤疮。

加强性生活的快乐
因为口服避孕药消除了对于怀孕的担忧,许多夫妇可以更加享受亲密的性生活。

改善其他疾病
口服避孕药可能还对其他一些疾病具有保护作用,如骨质疏松、子宫内膜异位症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预防动脉粥样化形成
雌激素对脂质有非常好的作用: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s)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s)。雌激素还可以舒张动脉平滑肌而且对血管壁可能有直接的抗动脉粥样化形成作用。

来源 :yp.qm120.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