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6, 2010

美国专家:母乳不会导致婴儿黄疸Jaundice

许多母亲担心母乳会造成婴儿黄疸,改以奶粉取代,其实是错误的观念。

美国著名儿科专家劳伦斯加特纳教授(Lawrence Gartner)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最新的研究发现,母乳不会导致婴儿黄疸,不过可能使初生婴儿的黄疸情况较迟消退。其实这样一来却能增加婴儿体内的抗自由基,对婴儿起着整体保护作用,完全有益无害 。

他说:“由于初生婴儿体内含有较多胆红素bilirubin,因此头几个星期有黄疸相当普遍,过后便会逐渐改善,家长不必过度担心。”

基于遗传因素,亚洲婴儿患黄疸的情况也会较白人小孩普遍。研究也发现,亚洲人可能因较易缺乏一种称为G6PD的酶素,提高了患上溶血症haemolysis(红血球被破坏)和间接导致患贫血症及黄疸的机率。

加特纳教授指出,只有极为少数的初生婴儿会因胆红素超高,才会导致脑受损影响正常发育的现象,不过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在美国每年只有少过20起病例。

食母乳婴儿智商较高
他说,近5年来,欧美医学界有大量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婴儿智商较高,在认知发展上有较好的表现。而且食母乳的时间越长,智商也相应提高。

“母乳的营养成分和幼儿在哺喂过程中获得的照顾抚抱,都足以促使小孩脑部有更好的发育。所以缺乏母乳哺喂,很可能导致较低的智商、较弱的社会适应能力与较差的学业表现。”

同时这类幼儿比较健康强壮,很少生病,患耳部感染、腹泻和哮喘的可能性也较低。长大后患糖尿病及肥胖的机率也减低。

加特纳教授是芝加哥大学名誉教授,此行受新加坡母乳会之邀,到本地主持医学研讨会和公开讲座。

他说:“母乳始终是初生婴儿最理想的食物,也是大自然最好的恩赐,任何一种优质婴儿奶粉都无法取代 。母乳为婴儿提供了最重要的抗体、脂肪和蛋白质,相等于一剂重要的预防注射,能预防婴儿感染病症和过敏症。”

一项国际调查研究显示,近年来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母亲哺乳的人数有减少的趋势,这种改变现象在欧美国家尤其显著。

调查进一步显示,那些选择哺乳的母亲,平均哺乳期多数缩短至1个月。这和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荐的纯粹以母乳喂食至少6个月相差了3倍,是个令人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