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6个月以下婴儿该不该喝水?

最近根据国外报导,每年夏季美国医院都会接获婴儿水中毒病例,为此医师呼吁,提醒家长照顾6个月大以下的婴儿,只要喝奶量足够,不必额外补充水分,以免发生水中毒危害生命,美国的医师并指出,新生儿的肾脏发育尚未成熟,一旦喝太多水会造成钠离子流失,进而影响脑部活动。早期水中毒的症状包括痉挛、意识不清、烦躁不安、嗜睡、呕吐、脸部浮肿等。当婴儿出现水中毒现象或痉挛时,应立即就医。此医师并强调,这些变化都很细微,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痉挛可能是最早引起父母注意的征兆。但如果及时送医治疗,通常不会有后遗症。其医师表示:「虽然婴儿也会有口渴的反应或想喝水的驱力,但让他们多喝点母乳或配方奶粉即可。」

肾脏知多少?
要不要让六个月以下的婴儿喝水、或到底该给宝宝喝多少量的水?最近成了网路上妈妈彼此讨论的话题,在讨论此项议题前,让我们先来了解我们肾脏功能为何?

吴展耀医师指出,每个人有两个肾脏,每个肾脏有一百万个肾脏功能单位(称之为肾元),每个肾元均包括肾丝球,鲍氏囊和肾小管三部分,如此致密的构造,掌控身体许多的功能。如排泄废物,调节水分,调解电解质:包括钠、钾、氯、钙、磷、镁等,维持酸碱度的平衡,造血作用:红血球生成素,调节血压:肾素及前列腺素来调节血压,活化维生素D: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以维持骨骼的正常构造。

水太多啦!水中毒成因
一般说来,儿童的肾脏功能要到一岁后,才能达到正常的标准,吴展耀医师强调,新生儿及婴儿时期的肾脏发育尚未成熟,一旦喝太多水,肾脏无法尽快排出体内过多水分,有可能致使水分在体内累积到危险程度,引发体内钠离子浓度过低,发生水中毒,进而影响脑部活动。早期的症状包括痉挛、烦躁不安、嗜睡、呕吐、脸部浮肿等。当婴儿出现水中毒现象或痉挛时,应立即就医。

奶水中有充足的水分
陈英尧医师指出,一般婴儿平常所喝的配方奶粉都会标示,冲泡奶粉时一匙奶粉需加多少水分,一般的比率是水占86%,奶粉14%,可见新生儿所喝的配方奶里面就已喝下许多水分,而母乳中的水分比例还比87%更高,因此只要按时给予喂奶,就不至于有水分不够之虞。

6个月大后水分补充较重要
不到6个月大的婴儿并不是一定禁止给予水分,少量的水分补充是可以被允许的,也不会造成水中毒。但站在医学的观点,「新生儿只要有喝足量的奶水,补充其他的水,如:葡萄糖水或是去胎毒水,根本是多余的,何况还会增加呛到的风险」。等婴儿6个月大后,开始接触副食品,摄取奶量较少时,才需要补充水分。

水分需求与体重有关
但要多少的水分对婴儿才足够呢?一般说来,维持身体正常运作的水分需求量与婴幼儿的体重有关。陈英尧医师指出,在新生儿(一般定义为一个月内)阶段,在出生的头一周内,水分的需求量较多:由出生第一天的每公斤60~70c.c.,以后每天每公斤增加10~20c.c.,至一星期以后约每公斤150~200c.c.;等到3、4个月大以后,则每公斤最少100c.c.以上;至第6个月大时约每公斤125c.c.。水分的补充,其实在奶水中就已足够,其实并不需要刻意再额外喝水,配方奶过度稀释,反而会造成宝宝容易便秘的反效果。

照顾孩子是父母亲的天职,母亲除了有生的义务,更有教养孩子的责任,刚出生的宝宝,在许多方面是面对新世界,对宝宝而言,正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该如何让一个新生命更认识环境,认识家中的每一份子,是每位父母的责任,最重要是让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是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有心的父母,相信您会更有智慧来照顾您的宝宝!

6个月大后补充水分较为重要!
吴展耀医师提醒家长,6个月大以下的婴儿,只要喝的奶量足够,不必额外补充水分,以免发生水中毒,危害生命。6个月以上、1岁以下已吃副食品的婴儿,则要注意水分是否足够,必要时可喝些水。当婴儿生病,应带去医院,请医师检查并建议奶量的需求,6个月大以下的婴儿,因肾脏尚未发育完全,无法排出体内过多的水分,若此时出现因水分摄取过多,导致痉挛、呕吐、意识不清等疑似水中毒症状,应尽速就医诊治。

相反地若婴儿有便秘、腹泻、呕吐、发烧流汗、呼吸次数快、痰和鼻涕分泌多的时候,父母可以额外增加少量的水分。如何观察宝宝的水分补得够不够?宝宝水分补得足够时,父母会观察到,宝宝尿量和次数有所增加,宝宝小便颜色不浓黄即可。

家长应随时注意宝宝的活动力、尿量,当活动力减退,尿量减少时,宝宝可能会有水分补充不足的现象。可试著给宝宝补充水分,并持续观察尿量与活动力,如果水分补充足够,尿量会渐渐增加,活动力会好转,但若宝宝的水分无法顺利补足或食欲减退,就应立即就医诊治。

护士.奶水具充足水分
苏素慧卫教师指出,通常对于刚出生的宝宝,并没有所谓的胎毒现象,更无须补充所谓的退胎火水或喝葡萄糖水,最多会有轻微的黄疸出现(是因为宝宝的胎儿红血球被代谢分解,而释放出胆红素所造成),一般的病理性黄疸与生理性黄疸,以照光的方式就能获得改善,这时也只要按照宝宝的体重,以适量比例的奶量来喂食宝宝,就可达到水分补充的目的。

资料来源
妈咪宝贝 - 杂志生活网

13 comments:

隐形的猫 said...

谢谢你写的这么详细。
我之前看的只有第一段,
护士有交待即使是奶粉喂养也不要喂初生宝宝喝水,要给宝宝喝奶才可以吸收营养,不然喝水喝饱了怎喝下奶?
就这样,我宝宝4个月前我都尽量不让他喝水,结果人家和家人以为我疯了。
4个月后宝宝活动量大了,我才给。

薰衣草夫人 said...

我的经验是:喝完奶后让BB喝几口水当漱口,满月后如果BB半夜需要喝奶多次,只有灌开水让他戒掉一,两次.
不可思议是吗?水还是要喝的,否则稍长大会完全拒绝开水,那更麻烦.
Theory和practical往往是不能平行的.

myfertilitydiary said...

我第一次听朋友讲的时候,突然间有一种错恶感,我还以为灌宝宝喝水是件很厉害的事,看了这篇报导后,才慢慢了解。以前总是看妈妈帮别人带孩子时不停的喂宝宝喝水,还以为这是正确的。

不过还蛮赞成薰衣草夫人所说的喝完奶后让BB喝几口水当漱口。

凯妈 said...

我也有让我的BB喝水,不过不是很多,我觉得不喝水好像怪怪的。适当的水份应该还好吧!医生也说过,喝奶也是有水份,不一定要喝水。

平凡的爱丽丝 said...

我同意薰衣草夫人说:喝完奶后让BB喝几口水当漱口(尤其是用奶粉配方, 因为奶粉配方会比较甜)。但是,如果完全喂母乳就不须要,因为母乳有足够的水分。我给我家孩子开始喝开水是六个月后当他们开始进食时,他们没有拒绝开水问题, 反而很喜欢喝开水。

爱美丽 said...

可是不喝水真的行吗?宝宝能上厕所吗?

隐形的猫 said...

我也很想知道其他妈妈们的意见。
因为初生宝宝每2-3小时就喝2安士的奶,如果间中再灌他喝1安士的水,他小小的胃不是一直涨涨的?再说,当时看到宝宝喝不下了,人家还硬硬要灌,弄得宝宝大哭真的很看不下去。起初我连喂1-2口当漱口也很反对,后来也渐渐接受。4个月后宝宝也没有抗拒喝开水。

Mui Ngee 美儀 said...

我也有在育婴杂志上看到,其实小baby在六个月之前不需要喝水,尤其是喂母乳的宝宝,更加不需要喝水,因为母乳含有86%水分。不过,也要给他一点点水漱口吧!不然会有蛀牙~

除非,你的宝宝有以下状况出现,如:
1)尿味很重
2)尿的颜色很黄
3)有便秘症状
4)嘴唇裂干
5)哭泣时没有眼泪

寶貝媽咪 said...

我家愛愛是喝完奶後會再喝幾口水當漱口,她沒有拒絕,也會喝。反而是小的就很少很少喝水,起初我會不習慣,會擔心不喝水的BB行嗎?結果醫生說6個月以下的BB不喝水是ok的,因為他們還沒有吃副食品,6個月以後有吃副食品就要給水喝,便便才不會硬。只是,小女兒卻也因為少喝水,而不太愛喝水,每次喝幾口後都像會哽到,吞下去後就會咳幾聲。
這是我兩個小瓜的經驗分享。

Qing said...

我的想法跟薰衣草夫人认为一样:喝完奶后让BB喝几口水当漱口。初期我晚上还有哺乳,后来就改换配方奶,6个月大前平均一天喝7-8次奶,在喝一格或多一点的水也恰好。现在宝宝18个月大,吃完食物会自动要喝水。我不用担心他发热气,也没有便泌,每天都会很顺畅。

hui said...

我也曾经读过类似的文章,因此生下孩子后,我坚持不给他喝水,只喝人奶。结果.....
第三天晚上,我们发现孩子很少尿,接着又发现小便中带血......结果孩子住了一星期医院!
我这“笨妈妈”,因为直接喂人奶,根本不清楚到底是不是有足够奶水!我以为坚持书上所写的就不会出错!
孩子能够活下来,真是神的恩典!

Unknown said...

我2个孩子2个不同经验。
第一个孩子我哺乳1年,在宝宝6个月之前还没吃副食时,我就没有特地给开水。宝宝开始吃副食后,我才慢慢给孩子喝开水。我的老大吵爱喝开水,喜欢到一种程度,我们必须限制她喝开水。我准备了一瓶水在她那的到的地方,每次固定放在那个位置,她口渴了自己会去拿水喝,有时还会讨。

第二个孩子,我哺乳2年。孩子第7个月开始吃副食,也开始慢慢给开水喝。刚开始她不爱喝开水。花很长时间才慢慢接受开水。现在比较OK了,看她姐姐喝,她也要喝。

我是照着参考资料、爱婴医院和政府诊疗所的儿科和护士的教法去喂养。

Unknown said...

补充一下:我的大的第6个月才开始吃副食,才开始给开水。 老二第7个月才开始吃副食,才开始给开始。2个都是纯人奶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