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9, 2009

在做试管婴儿前先做足准备之成功在望

知彼知己百战百胜,不论治疗什么病症我常常都鼓励身边的朋友一定要先了解治疗的过程,药物的过敏,才接受治疗。做试管婴儿也是如此,要先多了解,和医生沟通,即使失败了下一次再进行治疗时就懂得该如何应付结下来得挑战。我成立这个部落个目的就是要让大家多一些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治疗选择, 一些医生不会透露的副作用等等。

结下来是一位台湾医生的讲述: 一位不孕症多年的病人来找我做试管婴儿,她做过两次都失败,所以来寻求第三次试管婴儿的帮忙,因为她来的时候刚好是月经第三天,所以我为她安排抽血【LH、FSH、E2、PRL】来评估她的卵巢功能荷尔蒙,以及她先生的精液分析、精虫抗体,再约她于月经第七天,回诊做子宫镜检查。在月经第七天的子宫镜镜检查,因为不必麻醉,所以她也很清楚的看到她的子宫里面有□肉,而且还不少,我一一帮她清除。在隔月我帮他安排了试管婴儿,她非常幸运的怀孕成功。

事后她问我:“蔡医师,为什么之前的医师没有帮我做子宫镜?我在子宫镜看到子宫里的□肉,是不是我无法怀孕的原因?是不是我做试管婴儿没办法成功著床的因素?”我告诉她:“可能是,可能不是。”

因为试管婴儿的成功最主要的还是
(1) 胚胎的品质
(2) 子宫内膜的保养准备
(3) 以及胚胎植入手术的技术、灵巧度,不过病人还是念念不忘之前的医师没有帮她做子宫镜,害得她失败。我建议她既然已经怀孕了,就不要太在意之前医生怎么样。

到底,要做试管婴儿之前要做什么检查?
如果你是以下因素而被迫一定要做试管婴儿,你一定要将准备工作做好,就像你要出远门旅行之前要把该穿的衣服、该准备的粮食准备好,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败”的道理在此。

你有哪些情况需要做试管婴儿?
(1)输卵管不通
(2)精虫稀少
(3)无精症
(4)早发性卵巢衰竭
(5)捐精
(6)捐卵
(7)严重型子宫内膜异位症
(8)多囊性卵巢
(9)不明原因。
做试管婴儿,丈夫与太太都要有周准备才易成功.
丈夫要做:
(1)精液分析
(2)精虫穿透力测验
(3)精虫抗体:MAR测验以及抽血的精虫抗体75,因为精虫抗体【ASA】会干扰胚胎的受精与分裂、发育,如果事先知道这位丈夫有精虫抗体,可以透过单一精虫显微注射【ICSI】或在做试管婴儿时针对他的精虫做处理,增加试管婴儿成功率。
(4)如果丈夫是无精症,还要抽血LH、FSH、PRL、Testo、DHEA-S OK试验,并请泌尿科医师评估这位男士的睾丸造精功能正常或者不正常。

太太要做什么检查呢?
(1)月经第2或第3天的抽血FSH、LH、E2、PRL、Inhibin B
(2)月经第2或第3天的阴道超音波,测量基础滤泡数目(BFC)
(3)子宫镜
(4)精虫抗体:抽血及同房测验
(5)事先了解子宫的走向与深度,以避免植入胚胎时植错地方,使病人面临子宫外孕或容易流产、产前出血的情况
(6)子宫内膜异位症要先消除,若有子宫内膜异位症、CA125偏高,必须要先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使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活性度下降,如此才容易著床成功。
(7)先治疗多囊细卵巢:症候群;多囊性卵巢不容易怀孕的原因是男性荷尔蒙、胰岛素与LH偏高,这时必须先服用多囊性卵巢专门的口服药物,一天2颗,早晚服用。
(8)排卵药挑衅测验(CCCT):在月经第3天抽FSH,接著吃10颗的排卵药,然后在月经第10天再抽一次FSH,如果两次的FSH超过26,代表这个病人的卵巢功能急速退化。
(9)血型:万一卵巢早衰必须卵子捐赠,这时必须帮病人找相同血型或相关血型的卵子。
有一句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败。”试管婴儿也是如此,必须要有所准备才容易成功,没有准备就上匆匆战场很容易失败!就像我这位病人前两次,来就做,做了就失败,所以我们宁可准备得稳稳当当、十全十美,如此才能够一次成功. 我个人认为有时还是要靠运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