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anuary 8, 2009

胚胎移植Embryo Transfer站起来行走时,感到有液体从阴道流出,是不是刚放进去的胚胎流出来了?

Q:我做完胚胎移植Embryo Transfer站起来行走时, 感到有液体从阴道流出,是不是刚放进去的胚胎流出来了?我是不是应该不立即去小便? 是不是应该先在床上躺几个小时, 待胚胎黏在子宫里了才站起来行走?

A:这是一个几乎所有接受胚胎移植Embryo Transfer的妇女都会问的问题,而答案就是:妳可以立即去小便,可以立即站起来行走,妳不需要先在床上躺几个小时。为什么?原因如下:

a. 正常妇女子宫腔的前、后壁平常是自然地贴在一起的,并且子宫一般还稍微向前倾斜、向前屈曲,并不是像倒转放的葫芦那样,里面有甚么东西都会直掉下来的。

b.胚胎移植Embryo Transfer时,实验室人员将养在营养液中的胚胎吸进连着注射器的移植导管,然后医生将导管插入到子宫腔内合适的位置,再按下注射器放出胚胎。由于连同胚胎吸进导管的营养液份量很少,比一滴水还要少得多,所以,当被营养液包着的胚胎被注出到相贴近的子宫前后壁之间时,根本不可能形成水流流动。之后医生慢慢地移出导管,而导管一边移出,子宫的前、后壁一边又很自然地贴在一起了,使胚胎停留在子宫腔内。所以,胚胎放进子宫是不会像放进倒转的葫芦一样,人一站起来就往下掉的。

c. 我们在前面讨论自然受孕过程时提到,在自然受孕时,当胚胎从输卵管进入子宫后,会在宫腔内浮游几日,然后才植入子宫内膜。胚胎被人工放置入子宫后,也是一样不会实时与子宫内膜结合的,所以是不可能躺在床上直至胚胎植入的。其实,不只在我们这里,在欧美等地的辅助生育中心,女士们也是放完胚胎就立即离开的。大家试想想,绝大多数自然怀孕的妇女都没有预测自己的胚胎会在哪一日到子宫、而特意躺着不动,她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这个过程,往往照样工作、逛街、打球、游泳等等。所以,大家只要避免剧烈运动及重体力劳动,就如往常般过日子罢,尽量放松心情。放松才是关键呢!

d. 那么,做完胚胎移植Embryo Transfer站起来行走时,为什么会有液体从阴道流出来呢?其实,做胚胎移植Embryo Transfer时,医生会用生理盐水清洁阴道,所以,可能会有少量生理盐水留在阴道里,站起来行走时,这些生理盐水就从阴道里流出来了。有些女士做胚胎移植时还可能需要钳一下子宫颈或扩张子宫颈管, 宫颈可能会轻微损伤出血, 那么流出来的液体可能还带点血。 但所有这些都是从阴道流出来的,而不是来自子宫。

来源 :Concept Fertility Cen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