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什么是卵巢水瘤 What are Ovarian Cysts?

相信不少女性朋友都有如此经验,上妇产科做抹片检查,下腹不适、乱经之类时,医生往往会告诉妳说,是因为卵巢长了『水瘤』,到底什么是水瘤?水瘤是恶性还是良性?为什么会长水瘤? 需要开刀吗? 最重要它会不会影响生育?

水瘤其实是个通俗名词,医学上称为「囊肿」Ovarian Cyst

一般而言,囊肿有好几种,不过当医师告诉你是水瘤时,指的是内容物全是清淡的液体。

水瘤大部分是良性的,体积小,也不必日夜担心它会恶化,因此一般对于五、六公分以内的,大都不必开刀,不过必须确定囊肿内全是液体,没有实心的部分。

卵巢水瘤怎样形成?
生理性囊肿 : 占所有卵巢肿瘤的 80%, 如滤泡性囊肿 , 黄体性囊肿等 . 这些囊肿的形成原因大多起因于排卵不良 , 造成液体堆积在卵巢上所形成 . 这种囊肿偶而会造成轻微腹痛 , 对身体大多都没有伤害性 , 也不需要手术治疗 . 在三个月经周期内 , 一般会自行消失 .

良性的病理性囊肿 : 占所有卵巢肿瘤的 6%, 如浆液性囊肿 , 黏液性囊肿 , 畸胎瘤等 . 这些囊肿形成的原因 , 大多是卵巢产生病变 , 而这些肿瘤并不会扩散侵犯到其他器官 , 但也不会自行消失 , 虽然情况不是很紧急 , 但仍有手术摘除的必要 , 以免肿瘤渐渐长大 , 对附近器官造成压迫 , 或是肿瘤突然破裂 , 扭转 , 造成危险 .

恶性的病理性囊肿 : 只占所有卵巢肿瘤的 2%, 也就是所谓的卵巢癌 . 如浆液性上皮癌 , 黏液性上皮癌 , 生殖细胞癌 , 转移性癌等等 . 这种肿瘤会随着腹水 , 血液 , 淋巴 , 侵犯转移其他的器官 , 所以有马上手术治疗的必要 . 手术后还需要看癌瘤的侵犯情形 , 加做化学或放射治疗 , 以根除癌细胞 .

患卵巢水瘤有甚么征兆?
大都没有症状,大到一定程度时,才会觉得腹涨,下腹痛等。 若并非月经期间,却无缘无故感到下腹部持续疼痛和乳房胀痛时,应立即求医,并做超声波检查。

患卵巢水瘤会影响生育吗?
至于怀孕来说, 水瘤一般是不会影响怀孕的, 除非大到10多公分, 把输卵管扭曲了或是一直不排卵的滤泡瘤反覆出现, 才会影响.

资料来源: Emedicinehealth , 女人心事 -妇产科医疗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