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October 31, 2008

什么是子宫内膜异位症? What is Endometriosis?

子宫内膜异位症(Endometriosis)是指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出现于子宫内膜以外的部位,80%发生于卵巢,其余依次发生于以下组织或器官:子宫阔韧带、直肠阴道陷窝、盆腔腹膜、腹部手术疤痕、脐部、阴道、外阴和阑尾等。如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异位于子宫肌层中(至少距子宫内膜基底层2-3mm以上),则称作子宫腺肌病(adenomyosis)。

病因未明,有以下几种学说:月经期子宫内膜经输卵管返流至腹腔器官;子宫内膜因手术种植在手术切口或经血流播散至远方器官;异位的子宫内膜由体腔上皮化生而来。

病理变化
受卵巢分泌激素影响,异位子宫内膜产生周期性反复性出血,肉眼观呈紫红或棕黄色,结节状,质软似桑葚,由于出血机化,可与周围器官发生纤维性粘连。如发生在卵巢,反复出血可致卵巢体积增大,形成囊腔,内含粘稠的咖啡色液体,称巧克力囊肿。

子宫内膜异位易发人群
可发生在月经初潮至绝经期任何年龄的妇女,年龄为30-45岁。已婚妇女较未婚妇女发病率高。从目前公认的发病学说及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初潮早、月经频、经期长、原发痛经者为子宫内膜异位症的高危人群。

子宫内膜异位症恶变率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可能发生恶变的,但恶变率不是很高,统计0.6%到1.5%不等,基本认为可以有1.0%左右的恶变率。

参考源于:
BING LI XUE